工作动态
袁蓉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6

4月25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袁蓉主持会议并谈认识体会。她强调,要深刻认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功。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政策研究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坚定推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在绵职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前,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开展自学,撰写心得体会;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王荣海,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沈利剑,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明结合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校领导干部要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奔着问题去,到困难多、进展缓慢的地方去,切实围绕全校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让问题在一线得到解决,提升师生凝聚力、幸福感和归属感。

会议强调,调查研究必须坚持正确态度和科学方法。开展调查研究的正确态度,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是实事求是,二是“眼睛向下”。作为高校领导干部要发挥专业优势和学术特长,坚持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围绕12个方面重点内容和6个步骤,把调查研究作为学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作为推动学校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的重要手段。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和系统思维。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重要范畴,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切忌一叶障目、以偏概全,片面强调局部工作的重要性;需要秉持系统观念,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调查了解情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学校各项建设。

会议强调,调查研究必须发挥头雁效应和示范作用。学校要着眼党和国家建设大局,积极谋划学校如何有效参与到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接地方产业链和行业发展情况,主动布局学校自身的专业,动态调整课程设置体系和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善于从脚下的肥沃土地汲取办学和发展的营养,摆脱学校和所在区域脱钩的“盆景式”办学理念,要积极融入甚至引领学校所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立足脚下大地,实现高校与区域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双向奔赴合作共赢。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必须转变工作观念和工作作风。校内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此次调查研究为契机,大力践行绵阳市委提出的“一线工作法”,进一步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经常性深入师生、心入师生,要突出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奔着问题去调查,追着问题做研究,盯着问题提实策,在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破解难题中打开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就一定能够更加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更加提高学校党委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水平,就一定能够更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希望大家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积极履职担当作为,做好表率,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一流职业大学的新征程中,开创新局面,干出新业绩,谱写新篇章。

会议就持续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学校党委委员、各党总支书记、南校区管委会和各单位(部门)党政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