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委副书记、院长王荣海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0

11月8日下午,党委副书记、院长王荣海以“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准方法路径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把牢方向找准路径,聚焦重点系统发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市委主题教育办联络三组组长王忠雪、副组长严元宝列席会议。

王荣海从“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更好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进行学习探讨。

王荣海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以“六个必须坚持”不断武装头脑和推动实践,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自觉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问题、指导工作,以坚定的人民立场服务师生,以自信自立的姿态直面风险挑战,以守正创新的自我要求推进工作,以鲜明的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以系统观念和系统思维不断深化改革,以胸怀天下的气魄在世界高等职业教育合作竞争中走在前列、争做表率,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绵职新的更大贡献。

王荣海强调,要深刻认识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认识领会这一思想对新时代国内、国际面临的重大问题作出科学回答,具有引领时代的作用;要深刻认识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意义,认识领会这一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要深刻认识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意义,认识领会这一思想是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要深刻认识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认识领会这一思想蕴含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国经验和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中国方案,为人类思想史增添了新内容。

王荣海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坚持人民至上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理论的丰富发展,要坚持人民至上原则,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增强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坚持自信自立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精神的丰富发展,要坚持自信自立的精神风貌,蹚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的新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自觉融入创新驱动发展大局。坚持守正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唯物辩证法的丰富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的科学态度,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坚持问题导向是对马克思主义问题导向思维方法的丰富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践原则,聚焦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精准发力。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提升综合施策的本领能力。坚持系统观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系统观的丰富发展,要坚持运用系统观念,加强学校发展的战略性谋划。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在时代发展潮流中谋发展。坚持胸怀天下是对马克思主义为全人类谋利益崇高价值追求的丰富发展,要坚持放眼“两个大局”,办开放合作的高职教育。

机关一党总支、机关二党总支和电子与信息学院党总支党员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