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四川省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智能交通产业学院)中期现场检查会及反馈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5

四川省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智能交通产业学院)

中期现场检查会及反馈会在我校举行

四川省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智能交通产业学院)中期现场检查会及反馈会在我校举行

5月22日下午,四川省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智能交通产业学院)中期现场检查会及反馈会在我校举行。由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校长罗惠波任组长的专家组莅临指导。学校党委书记袁蓉致辞。党委副书记、校长王荣海作工作汇报。

袁蓉在致辞中热烈欢迎并感谢专家组一行莅临学校指导工作。她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服务中国科技城建设和区域行业发展,以现代职教理念大力推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高度重视专业建设,集中资源培植了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与信息工程等一批特色、重点和优势专业集群,在行业职业院校产教融合、专业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积极发挥着引领带动作用,成为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校企双方高度重视、正确对待,珍惜机会、虚心学习,拓宽眼界、积累经验,努力将我校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里程碑。

专家组组长罗惠波讲话

罗惠波肯定了学校在产教融合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校企双方紧紧围绕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对接、密切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加快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侧全方位融合,切实为绵阳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王荣海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开发校企合作课程、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保障措施、贡献度和标志性成果、改进措施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全面汇报。四川奇石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汤世友汇报了产业学院建设和校企合作情况。

专家组一行在会上查阅了相关材料,同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询交流,并实地考查了智能制造学院和电子与信息学院实验实训场所。

在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认为,学校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大力推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与企业、科研院所、院校联合育人,在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希望学校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走产教融合、开放合作办学之路,大力提升专业水平和产业服务能力,努力打造科技城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王荣海感谢专家组所提的宝贵意见并作表态发言,表示学校将继续植根产业沃土,坚守产教融合,以本次检查为新的起点,总结产业学院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模式和制度,进一步凝练特色,携手企业推动产业学院不断向前发展。

近年来,学校在继承发扬建材行业办学优势基础上,始终依托和对接中国(绵阳)科技城和区域行业产业,以社会服务为宗旨,以就业创业为导向,构建了对接四川“5+1”、绵阳“686”现代产业体系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六大专业群对接11个产业大类、31个专业领域,涵盖绵阳全部支柱产业),大力推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与四川奇石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纵深度不断加强,构建起较为完善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制机制,为智能交通运维领域培养了一流人才,在企业层面筹建智能交通运维产业产教融合联盟,组建智能交通产业学院。目前,在产业学院框架下,学校组建“奇石缘”班,开展定制人才培养,进行了“平板复合动态汽车衡”等科研合作项目,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及契合度,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

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建国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四川奇石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及产业学院工作人员参会。